2012年9月11日

"今晚我要去飲?" 看後感

製作: 400室
地點: 荃灣大會堂文娛廳
場次: 9 Sep 2012 (Sun) 3:00pm
編劇: 陳尚禮
導演: 麥晉然, 王嘉慧
監製: 吳海輝, 黃俊
演員: 羅啟賢, 周文傑, 吳芷埼, 陸慶余, 鄭洛, 陳芷鈞

------

正劇欣賞過不少, 大劇團的作品也欣賞不少, 其實好作品並不局限在劇團的規模, 有時小劇團的作品也會有驚喜, 就算有不足的地方, 諒解的空間也會比較大.

其實這部作品, 本來沒打算收錄在九月份節目表, 記得八月某一天, 在urbtix 網站購票時, 意外地發現了這個劇目 --- 今晚我要去飲? 頗有趣的名字, 但劇團卻不見經傳, 反正門票只需八十元, 當作消磨時間, 即使中伏也不要緊.

我習慣晚上看舞台劇, 下午的場次還是第一次嘗試. 到達荃灣大會堂, 等候入場時, 遇見舊同事帶學生到來欣賞, 從她的口中得知, 原來舊同事羅老師有份參與演出, 那就更加要細心欣賞了.

故事大綱:
寡佬(羅啟賢 飾)是一名報章色情專欄作家, 有一天他收到舊愛湘湘(陸慶余 飾)與家明(鄭洛 飾)的婚禮請帖, 當他猶豫著應否出席之際, 新房客獨男(周文傑 飾)到訪, 二人不同的生活習慣及愛情觀帶來不少笑話. 獨男回憶與舊愛丹丹(吳芷埼 飾)的往事, 他主張全力進攻, 寡佬卻選擇成全對方, 決定出席婚禮, 在律師(陳芷鈞 飾)的見証下, 家明與湘湘的婚禮順利完成.

------

故事結構很單薄, 這也許是好的, 不需太用腦便能了解劇中所帶出的訊息. 演員方面, 整個劇差不多由羅啟賢及周文傑"由頭帶到尾", 其他演員出場時間不多, 可算是陪襯. 羅啟賢的表現不過不失, 如果不需要顧及形象的話, 他的對白其實可以更粗鄙, 我覺得會更生動傳神. 周文傑唸對白"甩螺絲"的情況似乎頗嚴重, 有改進的空間. 吳芷埼在獨男的回憶裡出場, 雖然時間不算長, 但對白也不少, 給我的感覺像在唸書, 可能因為她的演出經驗不足導致, 希望她能夠從每一次演出機會中累積經驗, 一次比一次好. 其餘三位演員出場時間比較短, 對白亦不多, 所以也很難作出評價.

有一個問題令我覺得很疑惑, 尾二的一幕, 寡佬的手機響起, 獨男接聽, 他說: "湘湘?", 表情很愕然. 獨男回憶與另一位前女友相識的一幕, 前女友的角色也是由陸慶余飾演, 加上劇情交待過, 寡佬從事色情專欄作家前, 也是從事髮型師, 令我懷疑他們的舊愛是同一人, 這個問題相信要問問編劇才能得到答案.

總括來說, 這部作品用來消閑還可以的, 始終是比較年輕的劇團, 演員們大多本身有正職, 要兼顧劇場的工作已經不容易, 所以不應對他們要求太高, 希望他們日後能夠帶給觀眾更精彩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