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驚爆"不專業的看後感

製作: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地點: 前進進牛棚劇場
場次: 7 Jun 2012 (Thu) 8:00pm
編劇: 薩拉凱恩 Sarah Kane
導演: 李鎮洲
演員: 陳淑儀, 溫玉茹, 梁浩邦

這是來自英國著名劇作家Sarah Kane 的作品, 由陳淑儀, 溫玉茹, 梁浩邦主演, 內容大概講述一對情侶與一名士兵在一個戰亂地區的酒店內所發生的事. 劇情方面, 可能因為水平太高, 所以看完後也不太明白想表達甚麼, 所以我主要表達對演員演技方面的感覺, 這是我第二次欣賞陳淑儀的演出, 在這部劇中, 他是飾演一名性情暴躁的殺手(還是記者? 作家?), 經常對女友(溫玉茹飾)呼喝動粗, 帶著手槍但在劇中從未發射過. 在後段他被士兵(梁浩邦飾)脅持時, 表現出懦弱及無助的一面. 這與他先前在Happy To Gather 所飾演的斯文教授, 風格完全不同, 他完全駕馭得宜, 實力派演員果然非同凡響. 這部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 就是陳淑儀的裸露情節, 要在這麼多觀眾面前全裸(編按: 雖然他的JJ 不是面向觀眾, 但我還是看到一點點), 所需的勇氣不少, 為藝術而犧牲色相, 實在值得欣賞. 加上劇中各人流利的粗口對白, 令整個劇很有張力, 配合聲效及燈光, 達致驚爆的效果.

再說其餘兩位演員的表現, 溫玉茹所飾演的女友, 帶點輕度弱智, 病發的樣子演得很迫真, 當她歇斯底里大叫時, 令我目瞪口呆. 梁浩邦飾演的士兵, 他的樣子年輕斯文, 欠缺了粗獷的味道, 風頭被兩位男女主角蓋過了.

第一次欣賞這麼"爆"的舞台劇, 令我印象深刻. 如果大家細心去咀嚼內容的話, 應該會明白劇中所帶出的訊息. 雖然我不太明白內容想表達甚麼, 但我也認為值得一看, 至少能夠欣賞陳淑儀的JJ, 已經值回票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