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不專業看後感

製作: 好戲量
地點: 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場次: 21 Jun 2012 (Thu)
原著: Dario Fo
主要演員: 楊秉基, 賴恩慈, 楊秀卓, 莫昭如

休息了接近兩星期, 開始繼續欣賞六月最後三場舞台劇, 今晚(六月二十一日)是第五場 --- 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

這是我觀看的第四部好戲量作品, 此劇上演前, 剛剛發生李旺陽事件, 劇名自然會令人覺得有影射作用.

此劇改篇自意大利戲劇大師Dario Fo 的作品, 我沒有看過原作, 所以不能直接比較, 唯有單純地講講我的看後感.

此劇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演繹, 笑位很多, 但感覺頗胡鬧, 這不是演員的問題, 只是與我期待的有點不同而已, 然而我一個人的期待並不代表所有觀眾, 我明白人人口味不同, 要創作一部適合所有觀眾的作品根本是不可能的.

當然此劇也有值得欣賞的地方, 第一次看莫昭如的演出, 覺得他的演技頗為"搶", 算是整個劇裡面最突出的一位. 至於楊秀卓老師, 畫功不錯, 但覺得角色與他的年紀不太配合. 其他演員的表現我不再贅述了, 還是留待其他觀眾去發掘, 總括來說, 我認為這部作品還有進步的空間.

在現今商業味道作品充斥的劇壇下, 如此一針見血論政治的作品已經買少見少, 就如劇中所講, 五年後, 廿三條很大機會被通過, 到時連一點發聲權利也會被剝奪, 趁現在還有機會可以爭取的時候, 讓自己知多一點, 識多一點, 不要政治無知.

每當睡眠不足的時候, 在昏暗的環境下集中精神觀賞演出, 我的老毛病又發作, 已經不只一次看戲時瞌睡, 很強調這是個人問題, 與演員情節及場地無關, 因為我的瞌睡以致未能全面吸收內容, 可能會影響這篇戲後報告的客觀性, 所以朋友們還是親身到劇場感受一下, 不要只看完我的戲後報告便算, 以免浪費台前幕後人員的一番心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