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看後感

製作: 香港話劇團
地點: 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場次: 31 Jul 2012 (Tue) 7:45pm
編劇: 杜國威
導演: 司徒慧焯
主要演員: 張敬軒, 劉守正, 張紫琪, 蘇玉華, 羅冠蘭, 馮蔚衡, 劉雅麗, 潘燦良, 辛偉強, 陳煦莉, 陳敢權

等了一個多星期, 欣賞七月最後一部作品.

故事延續自二十年前杜國威先生編劇的經典作品"我和春天有個約會", 當時我還是"小學雞", 沒有欣賞過, 所以不能比較兩者誰優誰劣, 還是集中講述對此劇的感想好了.

這部續集的核心集中在"春天"四位主角的下一代, 分別是Danny(張敬軒 飾) 與Bobby(劉守正 飾), "春天"四位主角因而成了陪襯, 有點"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意味, 這也是正常的, 既然是"秋天"新作品, 加入一些新元素才能增加可看性, 不會令人覺得在"炒冷飯".

故事大綱:
鳳萍(蘇玉華 飾)在越南因為保護兒子Danny(張敬軒 飾)而被炸死, 其後Danny 被送到香港越南難民營, 後來與養父母姚小蝶(劉雅麗 飾)及沈家豪(潘燦良 飾)相認, 她們兩夫婦把Danny 撫養成人. Danny 長大後在音樂上別具才華, 成為了實力派歌手, 對現今香港流行樂壇狀況不滿, 因一次演唱會上失言差點得罪各大唱片公司, 幸好後來經理人Marco (辛偉強 飾)成功"補鑊", 化解了危機.

Danny 的助手Toby (陳煦莉 飾)聘請了另一名助手葉琳(張紫琪 飾), 葉琳自稱是Danny 的Fans, 為了接近他, 利用他的朋友Bobby(劉守正 飾), 因而令Bobby 產生錯覺, 以為葉琳對自己有意. 這事令Danny 看不過眼, 奚落了葉琳一番, Bobby 為此與Danny 吵了一場. Danny 對葉琳諸多挑剔, 但她沒有放棄, 後來Toby 因為想當歌手而離職, 葉琳成為了Danny 的正式助手.

三年前, Danny 的女友晶晶另嫁他人, 他自此對人變得很冷漠, 不再相信愛情. 他一直聘請私家偵探調查晶晶的狀況, 最後發現真相, 原來晶晶根本沒有嫁人, 她在三年前的交通意外中傷重死亡, 她為免Danny 在自己死後變得意志消沉, 臨死前編造了自己另嫁他人的謊言, 希望Danny 藉著對自己的恨意而振作起來, 最後晶晶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給失明的朋友, 這個朋友就是葉琳.

Danny 起初在葉琳的身上, 找到晶晶的影子, 令他想起對晶晶的恨意, 所以對葉琳諸多挑剔. 其後他到加拿大探望晶晶的養父Uncle Lee (陳敢權 飾), 從Uncle Lee 口中得知晶晶與葉琳的關係, 一切謎團終於解開.

(p.s.: 到這裡不再說太多, 已經嚴重劇透......)

------

這部作品的感動位也不少, 尤其是當Danny 知道真相的時候, 他感到悔恨, 這一幕令我差點眼濕濕. 最終Danny 與葉琳有沒有在一起, 劇中並沒有明確交待, 把想像空間留給觀眾好了. 在我個人角度而言, 當然希望他們能夠有好結果.

除了劇情外, 這部作品的佈景設計亦是我最欣賞的地方, 可算是直到目前為止, 在我欣賞過二十多部舞台劇之中最好的, 以光禿禿的樹枝襯托出"秋天"的氣氛, 正正切合主題. 佈景切換很流暢, 每一幕的間隔不會太久.

最後講講演員方面, "春天"四位主角及其他老戲骨的實力無容置疑, 三位主角方面, 這次找來張敬軒擔綱演出, 為刺激入場人數帶來了不少作用, 至少能夠吸引一些本身對舞台劇沒興趣的fans 到來捧場, 當然我並不是說張敬軒唱歌滿分演戲零分, 以沒有舞台劇底子的演員來看, 他的表現已經算是不錯. 第一次欣賞張紫琪演出, 給我的感覺很清新. 至於劉守正, 看過場刊後, 才發現他的演出經驗豐富, 難怪表現得有水準.

總括來說這部作品, 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