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江青和她的丈夫們" 看後感

製作: 春天實驗劇團
地點: 葵青劇院演藝廳
場次: 23 Aug 2012 (Thu) 8:15pm
編劇: 沙葉新
導演: 高志森
監製: 鄧世華
演員: 焦媛, 李潤祺, 李頊珩, 唐曉楓, 郭嘉熹

江青, 一位令近代中國翻天覆地的奇女子, 令眾多男士拜倒在石榴裙下, 有男人為她拋妻棄子, 亦有男人為她多次自殺. 我看過她的照片, 卻不覺得怎樣美艷, 可能當時的審美標準與現在有分別, 可能她有個人的魅力, 只是我感受不到, 畢竟我和她是不同時代的人.

此劇為內地劇作家沙葉新的作品, 本來差點能夠拍成電影, 在政治因素下被迫腰斬, 後來以舞台劇方式演出, 這是第二次公演. 故事背景設定在 1991 年的北京, 晚年的江青(焦媛 飾)在醫院裡, 回憶生命裡的四個男人, 分別是毛澤東(李潤祺 飾), 俞啟威(李頊珩 飾), 唐納(唐曉楓 飾)及章泯(郭嘉熹 飾). 她的回憶不是線性地進行, 而是以時空交錯的方式演繹, 一時在 1935 年的上海, 一時在 1937 年的延安, 江青以聲線的變化交待時空轉換, 因此不會令觀眾混淆. 她與毛澤東在 1938 年結婚, 她的野心很大, 但毛澤東不讓她發揮, 因此夫妻關係漸見疏離. 直到計劃進行文化大革命, 他們的距離才得以拉近, 但只限公事. 1976 年, 毛澤東逝世, 文革隨即結束, 四人幫倒台, 江青被逮捕, 淪為階下囚, 經過十多年牢獄生涯, 最後以自殺告終.

這部作品主要集中描述江青的感情世界, 所以對政治方面的描述不多. 劇中不時出現一把兒童的聲音, 似是童年的江青對父親的思念, 從小缺乏父愛, 渴望被照顧, 可能就是這個原因, 所以她喜歡有權勢的男人. 唐納與毛澤東就是很鮮明的例子, 起初江青仰慕唐納的才華, 才與他一起, 經過一段時間相處, 慢慢發現這個男人的軟弱, 於是開始對他唾棄. 後來遇上毛澤東, 當時他在黨內的地位很高, 無論江青如何努力, 也不能駕馭這個男人, 她終於被征服了. 直到臨死前, 她留下的一句: "主席, 我愛你", 究竟她愛的, 是毛澤東本人, 還是他的權力? 留給觀眾們一個思考空間.

這是我第二次觀看焦媛的演出, 依然保持水準. 至於飾演江青的四個男人, 外型方面最神似的角色是唐納, 看台上唐曉楓的唐納造型, 再看看場刊的唐納照片, 有幾分相似. 陳雋騫的鋼琴伴奏, 蔡淑芬的舞蹈, 在整個演出中起了不少的襯托作用.

完場謝幕時, 導演高志森出來講話, 其中他提到...... 這部作品能夠在港上演, 充分表現出一國兩制, 高度自治的精神, 觀乎目前逐漸收窄的言論自由空間, 加上政府不理民意強推國民教育, 他這樣的說法, 我不敢苟同. 在完場後的座談會, 邀請了編劇作嘉賓, 有一位內地觀眾問, 為何不用普通話演出, 高導演的答案是市場角度考慮. 我心想: "這裡是香港, 當然用粵語啦, 提供簡體字幕讓你看已經算是不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